English

让古都南京走向世界

——访南京市旅游局局长 韩健民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金怡 我有话说

十朝都会南京,自古就有“江南佳丽地”之美誉,是我国著名的优秀旅游城市。近年来,南京市旅游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,为该市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。日前,记者走访了南京市旅游局局长韩健民。

记者:南京是如何将旅游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的?

韩健民:南京是旅游资源大市。然而,如何充分发挥这种优势,把南京建设成为旅游经济强市,是摆在我市每一个旅游人面前的重要课题。首先,要做好城市“买卖”,主动向世界推销南京。近年来,我市跳出传统单一宣传景点的做法,采取把南京整体包装,多形式、多层面、多渠道的宣传方式打“南京”品牌,树城市形象,向海内外广泛宣传推销南京。针对不同客源地的特点,我市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促销团赴各地促销。如针对日本市场,我市推出了休学旅游和明城墙修复旅游,对欧美、东南亚和港澳台市场,我市也分别采取了不同的对策,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。同时,我市还先后邀请了加拿大、马来西亚、台湾、香港等地的旅行社来南京进行实地考察,“批发”南京旅游产品。对于国内市场,我市充分发挥了区域中心城市的优势,与周边城市实行“资源共享,市场联动”办法,有效地达到了优势互补、互惠互利、共同发展的目的。

记者:那么南京在旅游资源开发上有什么经验吗?

韩健民:推出产品“套餐”是我市开发旅游资源,增加城市吸引力的主要举措。南京旅游景点众多,全市共有大小景点200多个,其中钟山风景区和秦淮风光带两处被列为“全国风景名胜四十佳”。为了使这些单个景点有机组合起来,形成具有南京特色的旅游产品,我市成功地尝试了组合旅游专线的做法,如为充分发挥南京是我国近现代历史活动中心的优势,我市将静海寺《南京条约》史料陈列馆、原中华民国总统府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、雨花台风景区、梅园新村等景点加以包装,推出了南京爱国主义教育旅游专线;同时,将紫金山天文台、中山植物园、南京博物院、南京航天馆等串连起来推出科技教育旅游专线,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今后,我市还将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,推出六朝旅游线、工业旅游线、乡村旅游线等,并大力推进郊县旅游的发展,使郊县旅游资源优势尽快转化成旅游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,促进南京旅游产品不断丰富,南京旅游线路不断延伸,在宁旅游时间不断延长,南京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。

记者:近年来,南京市旅游总收入连年以20%以上速度增长,请问南京是如何保持旅游市场这种旺盛的“人气”?

韩健民:旅游节庆活动是我市繁荣旅游市场的推进剂。近年来,我市结合旅游资源的状况,适时推出了迎新年听钟声、南京国际梅花节、雨花石艺术节、金秋旅游月等专项旅游活动,不仅为我市旅游市场聚集了“人气”,扩大了南京的“名气”,而且也给相关行业和众多商家带来了“财气”。经过几年的精心运作,目前,我市旅游市场已形成了月月有活动、季季有高潮的繁荣局面。实际上,正是这些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,才使我市旅游市场充满了生机,再配以具有南京特色的旅游景点和产品,南京这座优秀旅游城市才充满了不断扩张的魅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